_X1234飽和.jpg

陳洛葳/Farida

舞蹈是一種活生生的語言,頭腦或許會說謊,但動作從不。從移動中,我們向自己揭露了關於「我是誰」的真實訊息。在舞蹈中,沒有好壞、對錯,也沒有標準答案,那只是你親近身體,進入內在,抵達神性的管道而已。因此,我所帶領的即興舞蹈與肢體開發,將全然出自我身體與內在的經驗,沒有既定的方法,也沒有規則教條。我不教人們「如何跳舞」,因為舞動已經在你的細胞裡,我只是一個引導,一個媒介,你將發現自己的真實,你生命的律動,跳出真正屬於自己的舞。 

曾經在普那靜心中心,繞著比兩個籃球場還大的佛堂,一圈又一圈地迴旋狂舞,身體的每個細胞在顫動著,歌唱著;曾經在烈陽下,竹叢樹蔭間,赤腳踏著灼熱的石板地,掀起鮮紅的羅紗裙擺,長髮飛揚,狂喜從腹腔直竄胸口,經不住從喉頭呼喊….在那些狂喜中,經驗到,原來身體的能量場竟是如此之大,當我越能允許自己打破移動的模式,越能拓展移動的空間,我的能量便隨之擴張、擴張到無限大。創造力,原來源於身體內在,喜悅,原來即是身體的本源。

我曾經也很認真地以為自己是舞癡,直到二十歲的某夜,被友人嬉鬧地推到舞池,從扭扭捏捏的不自在,到瞬間放開來,打開耳朵,聆聽音樂,允許身體,舞蹈,竟然就自然而然地發生了。從那一刻起,舞蹈再也沒有離開過我的生命,就如同一旦心開啟了,愛過了,那麼你就再也無法忘記愛,離開愛了。

我所有的舞蹈都是自發性的,都是身體即興的創作,我永遠也不會知道,下一個片刻,她將會出現什麼樣的舞姿動作,很多時候,她給我大大的驚喜,更多時候,她給我超越頭腦的啟發。

所以,沒有「不會跳舞」這件事,舞蹈是你的天性,你生命的原動力,是你身體最原始的語言,你所需要做的,不是學習如何跳舞,在這裡,也沒有「教」跳舞這件事。所有必須教與學的舞蹈都是關於表演,表演,是關於群眾,關於他者,那並非你身體天生自發,與當下自然的表現。訓練有素的身體雖然可以展現漂亮的姿勢體態,但不見得總是發自於舞者靈魂深處的訊息,那就是為什麼,不是所有精心設計的舞蹈表演都能觸動人心。所以,在這裡,我要分享的,是關於表達,察覺與創造力。是關於你自己,你的內在。如何允許你的身體,親密愛戀你的身體,拓展你身體表達的字彙,一切的一切,都是關於,憶起你身體裡被遺忘的語言。

你的身體在等待著你與它對話。它一直在發出各式各樣的訊息,或許你的頭腦總是過於忙碌,疏於聆聽。但它始終在等待著你,不離不棄。你所需要的,只是記起來,只是去尋回,你和它最初始的連結,透過身體,你會瞭解到,這是抵達你內在的途徑,抵達你靈魂中,本然喜悅的道路。

在舞蹈中,你會發現,整個宇宙都在舞動著,喜樂與慶祝才是生命真正的本質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r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